close

 [瑣碎的上班心得&經歷]

 

進到星巴克後,坦白說,壓力很大,之前的我很少喝咖啡,對服務業理解過少,進去前兩周我幾乎每天都睡不好,就算沒上班也會在想上班的事,該念書時也無法專心,有很多東西要學、要記、要背,我想著努力撐過去就好,就這麼度過兩周上班時光,接下來的兩周是比較習慣了,睡眠正常了但是沒上班還是有時會想上班的事,無法完全切割,我大概是擔心慣了,想到要上班就壓力很大,這時候我還想著開學要繼續所以想趕快習慣,跟店經理說可以稍微提高我的時數呵呵

 

倒沒有老鳥欺負菜鳥的情況,夥伴們看我不會都會主動跟我說,當然我自己也會主動問,人家看我想學自然也多教一點,態度良好一點、友善一點也不會有人說話,人家看妳乖乖地也不會怎樣,可能菩薩有保佑吧,我的門市、夥伴、經理都對我很好,只是我還是不太知道怎麼很同事相處,沒有共同語言哈哈,一直到一個多月後的現在才好一點,不過我已經要辭職了。只能說如果沒有想做久的話不要來星巴克,訓練新人真的很耗時,都訓練好大概要一個月,對我就是說我這個情況真的很麻煩會帶給別人困擾,我現在還不知道怎麼開口哀…但是我開學要上課要補習還要打工20小時以上真的無法…

 

在星巴克上班,不是沒有奧客,但是應該比較少,顧客要的都是一種奇摩子,多笑、多介紹,以誠待人、以心溝通,顧客不是沒有腦他們都感受的到的,有些常客會記得所有夥伴的名字,會拿東西給夥伴吃,也會關心夥伴,我們會記得他們的姓氏、常點的飲料,努力營造舒適的氛圍,給夥伴也是給顧客,畢竟我們開心才會有好心情迎接客人。

 

但是還是有奧客的時候啦,有時候是因為妳多做了什麼或是少做了什麼,顧客一時心氣不順,有時候會牽連到在旁邊的夥伴,個人就是那個牽連到旁邊夥伴的那個,真的是很抱歉嗚嗚,有時候總是會雷到別人,錯過別再犯就行。

 

特別講講站主機的情況,門市主機操作跟百貨相連比較複雜,個人從來沒站過主機,剛站時特別緊張,是「真的」很緊張,會按錯會講錯會讓顧客不耐煩,個人覺得我是應該要盡快熟悉主機沒錯,但是不該把還沒完全訓練好的新人直接推到第一線,在沒有自信的時候幫客人點餐,雖然有夥伴在旁協助,但是換位思考我是顧客,我真的會不耐煩,我又不是實驗品讓一個還沒訓練好的人來浪費我時間,個人認為應該用第二台主機(共有兩台主機且皆有教育訓練模式),先讓我熟悉一下後,由值班出題目試著點餐模擬情況,這樣會增加我的自信也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煩。

 

雖然我有時會想這是不是獅子把小獅子推下懸崖的訓練方式,但我也不是獅子請以人的方式訓練感謝,但拜此訓練所賜,我很快熟悉主機,現在很愛站主機(相較站吧啦)

 

有時候會去掃樓或辦試吃,經營社區關係,這點我在[教育訓練]也有提到,星巴克真的做得不錯,現在是中秋月餅的預購期間,也會有商業拜訪,下一章會寫到。

 

在星巴克上班是真的累,上班四小有半小吃飯,二小有十分鐘休息,休息支薪吃飯不支薪,不供餐但夥伴糕點有七折,上班滿四小有兩杯免費飲料(不過我喝到現在已經沒感覺了哈哈哈所有都喝過了),累是因為除了吃飯休息應該都在做事,其實這蠻正常啦在服務業,應該吧,我也沒做過其他餐飲的所以無從比較,但腳很痠是真的,時薪應該就是133,我還沒領薪不知道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星巴克 心得 上班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